[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如戰車般的重型武器

因為機緣巧合之下,過去長期支持阿虎隊長的墾趣知道我要去參加香港大嶼山100KM,因此提供新款的越野鞋及越野背包給我當作使用裝備。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剛收到Altra Olympus 5的時候,哇賽~是我內心的第一個詞,然後顏色很好看拍照肯定好看但應該很快被我弄髒,

厚底的越野鞋是現在的潮流,跑起來腳底應該很舒服,鞋身看起來是寬楦的鞋,我還沒嘗試過,不知道能不能駕馭,

超過300g的越野跑鞋重量這樣跑得動嗎?一連串的內心戲在我心裡演繹一次。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Altra來自美國的越野鞋品牌,引進台灣也有幾年了,第一時間也滿多越野跑友都有穿過,我則是第一次嘗試Altra的越野鞋,

內心戲特別多,一開始對於看起來十分寬大的鞋身感到十分困惑,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穿類似寬楦的跑鞋,跟朋友聊天訊問經驗,

『在長距離越野跑的過程中,腳趾頭可以在鞋子裡自由的伸展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原來是這樣啊!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後來仔細查詢了Olympus 5的設計,獨家的FOOTSHOPE強調釋放前腳掌,提供舒適跑步體驗,這點在我跑了兩三次越野山徑之後,

漸漸可以感受到腳掌在長時間跑動之後的放鬆,配合了鞋帶的綁法,將鞋帶穿到最後一孔,利用最後面的兩孔來穩定腳背,

前面只要順勢拉合即可,便可以將腳掌穩穩的固定,在穩定與舒適之間取的一個巧妙平衡點。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再者,一支350g重的越野跑鞋,基本上來說算是偏重的,剛穿起來有點像是登山健行鞋的感覺,

看似加厚加高的鞋底,則是零足跟落差的狀態,兼具平衡與緩震,老實說跑起山來,腳還是略顯偏重一些,

但我跑不快好像也沒差異太多,跑不動的時候就大步快走,然而Olympus 5的最厚中底(33mm)官方直接標榜最強緩震,

有特製高密度EVA泡棉(Compression Molded EVA),不論是跑還是走,整體來說都是非常合適,

尤其在我嘗試了超過100公里以上的距離,至少穿了十次以上,鞋身漸漸變成我的腳掌形狀,重量問題也慢慢適應中。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鞋底的設計,看到黃色的六邊形就知道使用大家俗稱的「黃金大底」Vibram 且用了Megagrip鞋底,這幾乎是越野跑者公認的頂尖止滑標竿,

尤其是台灣山徑地形,多濕滑古道,青苔石面,石階等等,除了megagrip的優異性能之外,我覺得前腳掌略寬的設計可以加強止滑的面積,

就好像是戰車的履帶,讓我可以大腳輾壓所有地形,在多數地形及人工石階下坡時的轉向,有特別明顯的止滑制動性,

平常我練跑的仙跡岩步道中,怡然自得的快速變向移動中所得到的體悟。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最後來分享我實際穿了兩個月,跑了兩百公里之後的感想,及鞋款的優缺點

第一次穿Olympus 5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有很大的困惑,我到底不能穿它去跑100公里越野賽,

隨著一次次的練習,不論颳風下雨,跑山徑或是跑河濱我都有嘗試穿著它上陣,越來越覺得鞋子開始適合我自己,

而長距離越野賽不只要準備一雙鞋,但因此我會將Olympus 5列入出賽裝備的其中一個選擇。

 

Altra Olympus 5 優點

1:中底支撐並緩震,即便長時間續行下,腳底能保持舒適感

2:前腳掌的設計讓腳掌完全釋放,Original FootShape™ Fit 鞋型,腳掌不再壓迫

3:黃金大底Megagrip的止滑性佳

4:網狀透氣的鞋面,即便下雨天或是涉水過溪後,都能迅速保持透氣感

5:有勾環及後魔鬼沾的設計,可以搭配防砂套使用

 

Altra Olympus 5 缺點

1:鞋子本體單支350g偏重,略感笨重一開始難以適應

2:寬楦頭的造型,看似不俐落,感覺跑不快

3:顏色多為淺色系,容易髒洗鞋子很辛苦 (但我個人滿喜歡)

[越野鞋實測] Altra Olympus 5 全新體驗,宛

arrow
arrow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