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東活水湖113K-阿虎大躍進
IMAG2877

四月底這一場半超鐵 我將它視為上半年的重點賽事
也是這四五年來最最認真準備的一次 所以對成績也有所期待
過去已經參加了超過20場大大小小鐵人三項
包括了四場的113半超鐵 但是令人難過的是四場的成績都落在七小時十分左右
不論有訓練沒訓練亂訓練都在這樣一個成績

本來我也覺得我的成績差不多就是七小時了吧 但是看到身邊的朋友也是不斷的訓練
成績也一點一滴的往前進
說實在的 自己也很希望在成績上有所提升 能跟鐵人團的夥伴們成績接近一點

就在去年看完台東226以及自己跑完台東標鐵之後
真的覺得226太強大也太辛苦了 我還是先讓我的113能進步再說
而從09年意外變成缺鐵人的時候 一度覺得大概沒機會在運動
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身體似乎又漸漸康復了
去年也不知道那根筋不對 還是忽然想通 所以就穩定的在持續跑步
先是去年十月的台東標鐵時 過去難看的路跑成績有了明顯的進步
雖然成績還是落在三小時 但是十公里跑出五十分鐘已經是個人最好的一次
哈哈哈(先笑一下) 心裡非常開心 因為付出的跑步時間有了成果

IMAG2680
對於跑步 我也想說一下
很久之前我學姐就跟我說 跑步不是你的強項啦..我心裡想也是啦!!
一個半馬要跑超過兩小時十分 10公里怎麼跑總是被一堆人超過
參加路跑的時候只有一個感覺 就是不斷的被刷刷刷卡 少的老的男的女的都來 其實久了我也習慣啦
一直到後來有一段時間 小李總是會約我去堤防慢跑 並且一直跟我說這樣慢慢跑你就會進步
有時候我都會偷偷加速..因為這樣慢慢跑最好是會進步啦~~(當時我心裡這樣想)
在他跟我解說了基礎期以及看到他09年那次123大亂鬥的成績之後 還有我跑步真的漸漸變快也就相信了 
真的只要肯花一點時間去跑 成績自然會反映在比賽上 也讓自己爭添了許多自信心
本來我也是跑健康的 盡量每周都固定去跑兩三次(要能持續運動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每次就是跑一個小時這樣下來大約十公里
從一開始前兩個月這樣跑 並且記錄下時間 三個月後跑步的成績自然就提升
既然在跑步上面有了自信 就決定參加今年四月的台東半超鐵
算一算台東也是比過最多次的場地 也算是公認國內最佳的場賽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所以我也很想每年都到台東來比賽
順便享受一下台東的優閒生活

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更規律的運動計畫 到四月的比賽時
大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準備 我計畫每個月都要跑百K 然後逐量增加到兩百
但是最大的難點 在於冬天的寒冷以及過年的氣氛容易破壞訓練計畫
我能說 我撐過來了 雖然過年的二月份 訓練計畫略微不足
但是平均下來每個月也有百K以上的距離 讓我可以維持一定速度跑完半馬
每個月我會自己測試速度 從十公里 到二十公里
相對我的間歇跑的比較少 因為我心裡計畫113的路跑
是在騎完單車90K之後進行 那時候跑步的速度肯定無法跑出練習時的高標
因此我目標就是讓自己可以很穩定的用五分的速度跑完21KM
尤其二月底金門半馬 我如計畫中用了五分鐘一公里的速度跑完
心裡就知道這個速度應該算是穩定了
看到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 以及在比賽中驗證到平常訓練的成果 讓我更加有信心了

累了嗎? 有時候真的很累 身體累 心也累 但~
選擇是困難的
堅持是痛苦的
成功是甜美的...
我盡量讓自己堅持下去 期待比賽的結果是甜美的

後來明澤說 如果我113跑進630的話 他要送我一雙閃亮跑鞋
也剛好那時候我也是自己設定630的預定目標
因為距離比賽還有兩個月 大約八周
但是單車沒練 而且還要換車架 所以三月之前乎沒騎車
更慘的是游泳池一次都沒去
我還幻想如果每周去一次游泳池 到比賽前還可以游個八次吧
而當我站在活水湖的湖畔時 我才去過一次游泳池><”
單車也只有很少的300公里左右 還好 有練了幾次騎跑的轉換

IMAG2860

到了四月中 比賽前兩周的一次天生玩家團練後
那時候 我找出過去幾個朋友的113成績
經過我精密的計算..成績跟現階段的我比較接近的是一隻羊10年的616
所以我便將我的預期成績 設定在612 進步一小時吧!!!
只是人類就是一個貪心的動物 所以才會不斷的進化
進步一小時已經很開心了 但是我仍在我的桌上寫下
555的高標預期成績 (游泳55分鐘 單車加轉換3小時05 跑步1小時55)

IMAG2862

賽前的一兩周 因為天候的關係 幾乎沒有在動
只好做心理上的建設 也在要感謝消防工人阿銓以及新竹小岡的暗中指導
到了比賽的前一天 心裡還是很緊張
這一回只有阿哲一個來後勤支援 真的沒有隊友沒有啦啦團
賽前少了拉低賽的嗆聲 賽後少了討論比賽跟喝酒聚餐 真的似乎少了一味XD
不過賽前仍是收到了阿杜跟明澤傳來的家加油打氣的訊息..心裡還是很感動
自己利用空檔的時候 在路邊練習直接在車上穿脫卡鞋
也用心裡模擬了一次比賽的過程跟轉換

IMAG2859

而當周六早上站在活水湖邊的時候 心跳還是不斷的加速
我一直跟自己說 慢慢游慢慢游 上岸再追就好
才游出去沒多久 就看到旁邊的盈碩往後呼救 原來是他衝太快
腳有點抽筋 很快的救生人員就給他一隻魚雷解救他
難道是賽前我說 如果這次我再游輸他就要退出三鐵界讓她這麼拼嗎??
話說如此 我自己也沒好到哪裡 一直用抬頭蛙看前面的浮台
一路游到救生浮台 手扶著休息 心裡還在想 靠妖 游泳又要破功了
這時候救生人員就說 你需要魚雷浮標嗎 我大聲說好!!
然而背上浮標之後 似乎有如神助
就沒有在休息了 一路游完了1.9公里的游泳項目
上岸時看了一眼手表 哈~54分鐘 果然如預期的慢但是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

219354213_x游泳54分

上岸之後就要跑特長的轉換路線 本來打算到單車的地方在脫掉防寒上衣
跑著跑著發現這樣一直跑也太浪費時間 應該要做點事情
調整呼吸 脫掉泳鏡泳帽 後來乾脆連防寒上衣也脫掉拿在手上
看著手表已經跑了三分鐘了 好遠唷
還沒有到 繼續跑 腦中浮現等下要戴太陽眼鏡戴安全帽
戴太陽眼鏡戴安全帽 戴太陽眼鏡戴安全帽 牽車跑~~就在我腦中徘迴著~~
果然很順了只花了十秒就牽車跑了
出了轉換區 人有點多 我要用昨天才學會的跳上單車那招
之前在FB有看到謝昇諺的示範影片..
跑一跑 雙手扶把手 縱身一跨上座位 雙腳踩在卡鞋上
跑一跑 雙手扶把手 縱身一跨上座位 雙腳踩在卡鞋上
腦中再次浮現這段影像 如果NG就糗了
昨天練習了好幾次應該沒問題
Jump jump~
上了 雖然有點抖一下 但還是順利吧!!
對於自己表現算滿意 在幾乎沒有浪費時間的情況下轉換成單車了
只是還沒下中華大橋 我就忍不住掛上大盤了 本來是想說小野柳才上大盤
但不願身邊的選手加速離開 我也要開了出去
第一趟去到折返點剛好花了40分鐘 折返後似乎下坡居多卻也花了40分鐘
一趟花一小時20那麼兩圈不就只要兩小時40
挖賽 那就是會預期還要快很多 心裡才再爽的時候
左大腿內側的那條筋..很不爭氣的抖了兩下
哇靠才到小野柳的上坡 還有四十公里才結束90K的單車項目
馬上不管預定計畫的五十分鐘吞一包GEL 再吞掉車上的一包GEL
比預計的提早吃了GEL 車上剩下最後一包
車上的水壺也只剩下三分之一 至少要先撐到水站補給水
看一下馬錶 均速還有33以上 那我至少要一直保持30以上前進就好
單車是比賽花最多時間的一個項目 但我卻記憶最少的一段
我只是一直踩一直踩..然後一直有點算不出來我第一趟跟第二趟的騎乘時間
阿哲騎著機車來加油 我也不記得他說了啥
我只記得 我跟他說我快累死了 快抽筋了

219356290_x單車2H47

在水站之前 我將水壺的水倒到休息把上的水壺裡
舊水壺丟了 在水站補了一個新的水壺 還有加滿運動飲料在前面水壺中
算一算差不多在都蘭之前可以吞掉最後一包GEL
單車回到轉換區 下車的時候差不多2H47 加上第一項游泳跟轉換的一小時
剛好3H47 帶著有點抽筋的大腿 跑到我的位子 坐下來穿襪子穿鞋子
戴上帽子 順便一邊吞掉一包放在轉換區的GEL一邊往後走
大腿抖動的越來越激動 好像是說讓我出去讓我出去
我只好一直壓抑著 用小碎步慢跑前進
好不容易比預期的超前了十分鐘 實在很不想待在原地浪費時間
所以要一直保持前進 是這次的最高準則
一路都聽工讀生說 往後跑 沿著堤防到最後面才折返 到底才折返
想說 我們也知道要跑到折返指示才會折返
但是為啥要一直強調勒??
一跑才知道 挖哩 往後面跑還真是久加上跑不快又快抽筋
這一段堤防往後跑到底 還真的是有夠折磨人
折返後在樹從後面解放一下 就漸漸可以順暢跑步 但是腿還是無法出力
又一度停下來拉筋 然而保持前進的念頭又驅使我前進
想想過去我做了很多耐力耐苦的模擬訓練
就是為了騎完單車之後還可以順暢的跑步就好
賽前也一直期待我路跑項目可以保持在兩小時內完成
但是怎麼訓練就是沒有練到抽筋這個項目
比賽已經來到後段 最擔心的兩件事
一件是機械故障..這個擔心在下車之後就解除了
一件就是抽筋..這個部分果然也在下車後出現了

219368175_x路跑2H01

事後推估跑進去再出來到中華大橋下面大約有三公里之長
過了中華大橋 我的人體導航計時配速就出現啦
本來我是打算跟訓練一樣拿著手機跑 但是阿哲說不用了他陪我跑
這樣他就可以幫我看速度了
跑進了馬亨亨 雖然說心裡知道要跑兩趟才能進終點
但是沒有里程牌在路上 真的都不知道跑了多遠
我記得第一趟去的時候大腿抽筋未消 跑得比較慢
也一路看著對向的選手 有認識的就招呼一聲
還有很多分組的高手們用著輕快的步伐在前進 我也好想那樣子跑
但再次身體不受腦袋控制 速度一直都只能控制在5:40~6:00/一公里的前進
第一次折返 聽到工讀生妹妹小聲說 他的衣服很可愛 那是禮服耶
折返後 路明顯的有上坡 但我的速度也明顯的有提升
人體導航回報:保持著五分半的速度前進 如果等下第二趟也能保持就穩了
而這才是我想要的速度 可是好景不常 再次折返的去程 明明就略帶下坡的路
我卻又跑到有點要抽筋 趕快吞掉一包GEL
而且路上的補給站都有放大水桶 可以沖水降溫
我當然也是每個水桶都要沖一下 讓我的大腿冷靜一下
也是這樣搞的鞋襪都濕掉 跑完才發現右腳後跟磨破皮了
最後一次折返 這回工讀生妹妹直接說他的禮服很好看耶 我也回了一個笑臉
心裡爽度提升 但 我已經沒有餘力跟阿哲聊天講話
算一算里程 回去就要轉進森林公園 但是轉入公園不知道還有多遠
就派出人體導航前去探路 原來轉彎後剩下八百
看看時間 這樣子肯定可以破六了 興奮的還有兩公里就大叫了
只是守成不易 最後一個水站因為抽筋多停了一些時間噴肌樂
路跑花了2:01跑完

IMAG2863-1

總成績 五小時五十二(總排140 分組已經排到37了)
跟兩年前的台東113成績相比 進步了一小時二十分 哈哈哈
只是兩年前的那場113 如果是這個成績可以排進前一百個 所以這兩年大家也都不斷的進步
不過就我而言 這樣子的成績對於目前的自己來說 實在很滿意了
因為只有增加路跑的單項訓練而已 也突破了賽前給自己的高標成績

仔細分析我的成績
游泳在沒有訓練的情況 我也只能保守的預估55分游完(總是後1/3上岸)
順順的游 剛好54分就上岸也在期待內 幾乎沒有消耗多於體力
游泳的成績如果是45那就更讚了 配上這次後兩項
就有機會進步到545以內…看來下一個階段就要增加游泳的項目了
單車項目 本來是預期最快2H50搞定(加上兩次轉換十分鐘) 共花三小時
最後2H56搞定 結果也推進了四分鐘
但是沒有足量的單車訓練 超過五十公里之後就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原來力不從心這種感覺並不是到五六十歲才能體會
我才三十出頭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所以死命的踩 也踩出了比預期還好的成績
單程去花了40分鐘 回中華大橋的起點剛好一小時20分
如果兩趟一樣時間 那麼2H40就是一個理想的目標 明年單車要以此為標準
加上我兩次轉換的無縫接軌 幾乎沒有多停留已經很精簡的用了九分鐘
如果轉換還要再快 就是上岸後要跑在快一點(T1:6min T2:3min)
最後的路跑都沒有標示里程數 加上疲累程度
已經不太能用感覺去推估跑了多遠跑了多久 還好有人體導航告訴我
本來是期望可以跑進兩小時 自己的預期目標是1H55
只是最後不到三公里的大小腿連環抽筋讓我不得不停下來再噴肌樂
我可不想在終點前大抽筋然後連滾帶爬的滾進去 哈
很滿意的總成績 但是美中不足的路跑成績 再快那一點點就好了
2010台東113K S-57:31 B-2H57 R-3:17 ALL7:12 照片
2012台東113K S-54:07 B-2H56 R-2:01 ALL5:52
很明顯的是跑步大躍進了(過去113路跑都在2:40-2:50) 所以成績大幅提升
但是跑步要維持住過去成績 也需要一些練習
這是我從幾個朋友的113成績看出來 他們跑步都比我快不少
但是要在完成前兩項之後的半馬 跑出一定的成績
耐力的痛苦訓練不能少 還有轉換訓練
騎完長距離的單車後 下馬能跑出多快的速度
我在四月份的兩次轉換訓練中 就可以推想大約可以配5:40-5:50的速度
所以給自己一個路跑目標 前10.5K跑55分 後10.5K跑60分
最後沒有達成 就是訓練的不夠扎實 確定總成績突破預期之後
最後一公里速度大幅退到六分半…
今年不足的明年台東113再討回來吧~~
我都能進步一個多小時了 我相信我一定還可以在進步的
當別人開始說你是瘋子的時候 你離成功就不遠了~

IMAG2873

最後一定要感謝一些朋友
天生玩家鐵人團的夥伴們 有大家的團練跟鼓勵 我才能持續訓練下去
你們孩子生一生也不要荒廢太久唷 我隨時會輾過你們
曉春 小岡 跟消防工人 在賽前的時候被我不斷用FB詢問討教 感謝指導
阿哲跟我一起去台東比賽 當我強力後勤支援
還有 盈碩 我的隊友 提供住宿讓我們打擾了三天
以及阿達 恭喜你們兩個人都順利完成第一場113K的半超鐵

IMAG2875

arrow
arrow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