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我身邊很多爬山的人

當我說我想爬完百岳的時候

通常會得到兩種反應

一種就是 可能是想 有可能吧 你那麼瘋

另一種是 爬百岳 我沒興趣 有點不易為然的

也許完成百岳真的很簡單吧

也許完成百岳也不是甚麼偉大的事情

 

說實在的

爬山的種類很多

百岳只是眾多登山方式裡的一種

也不是最特別的

但可能是最入門或是最多人做的

所以看起來平凡了一點

 

以前我也走探勘 我也去溯溪 我也鑽中級山

走探勘有探勘吸引人的地方

溯溪 中級山 都有它不同的登山目的

只是今天 對於現在的我

百岳 是我最可以掌握的一種登山方式

 


我沒有多餘的體力拿山刀在中級山裡砍出一條血路

也多餘的精神去印地圖 研究路線 開一隻精彩的探勘路線

然後順利的走對稜線 完成行程

與其我都做不到上述的事情

我又何避免強我自己 何況在山上也不是可以鬧著玩著

對我而言

山上是需要準備的

沒有準備的隊伍 我是不會參加的

我的想法是 你不認識你所走的路線 在山上怎麼會有共鳴

同樣的應用在探勘 中級山 溯溪等路線

我不喜歡下山之後 我走過那條溪谷那顆山頭 是一場夢

這是我對我爬山的看法

 

話說回來

百岳 (其他類型以後再討論)

本來我的認定就是走在公開的步道上

順著既定的路基 登上山頭 看著無限的山景 日出 雲海

所以走百岳路線就是屬於去度假的

會這樣想 因為那時候都是在鑽中級山 走探勘路線

偶爾換換口味也是不錯的

 

在我2000開始爬山的第二年開始

我就對我的登山生崖有所規劃

利用還是學生的期間 多走一些探勘路線跟中級山

來累計自己的登山技能

因為我知道當我離開學校之後 可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

也沒有那麼多的資源跟隊友

但是我也沒有忘記百岳路線 每年還是會固定走以對長程縱走

不過那時候的我還是對於百岳沒有深刻的感觸

或許那時候我的重心不在此吧

 

也許是心態的改變之後

是看山不是山 還是看山還是山 還是遠看看山小

總之 我對百岳又有另外一種解釋

為什麼稱之百岳 就是前輩挑出來的一百顆有代表性的山頭

會雀屏中選應該都有它的意義所在

所以當在走百岳的時候

你去了解它的地理位置 山頭走向 植物林相

或是人們給予他的稱號 五嶽三尖十峻九崇

你就會發現 百岳也是可以千變萬化

也許你在登頂之前你就會發現你爬山的意義也說不定

也許你站在山頂的時候 你就會知道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