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zalume (人在左營心繫山林), 信區: tkclub_13
標 題: 傳統
發信站: 淡江統計光明頂 (Fri Apr 19 20:19:01 2002), 轉信


相信很多人看過下面文章 (以前社版也轉PO過)
我就再PO一次吧

「傳統」的由來
實驗如下:

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
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
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
上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馬上水就噴了出來。
每隻猴子都淋濕了,每隻猴子都嘗試了,發現都是如此。

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
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有水會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猴
子(稱為A猴子好了),關到籠子裡。
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
隻舊猴子海 K了一頓。
(不知道為什麼? 當我念到這,想像這情景,我都笑翻了)

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
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
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被打的滿頭包,還是沒有拿
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
猴子(稱為B猴子好了)關到籠子裡,這隻B猴子看
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四
隻猴子K了一頓。
那隻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呵呵)

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已經換成
新猴子了。
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
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人扁.........


......這就是「傳統」的由來


「傳統」的東西,若不去反省它,就沒有價值喔!

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吃香蕉 呵呵 ㄚ不是
這故事告訴我們 傳承的重要
傳統 說老實化 我也不是很清楚 只能去問老人
但老人通常都回答我們那時候都如何如何
心裡卻想 那時候和現在不能比ㄚ
以前是以前 現在是現在
給自己藉口 但友人去真的想過
為何以前學長姐們可以
自己卻不行
我想用心程度有差吧
投注的心力 付出的程度
都是沒得彼得吧
光比這點 我想就比不過了
傳統 說穿了只是習慣
以前學長這樣走來 走出一條適當的路
習慣了 就變成傳統 沒有一定說好 也沒有不好
不論是爬山還是社務方面
傳統 那是前人留過的汗 經驗法則累積起來
告訴我們這樣安全 這樣好 這樣讚
或許已經有些傳統已經不符合現在
也或許根本不知道抹些傳統了
要因時制宜
就去創造一個你們的傳統吧
當然 沒有人說要變成猴子一樣
連為何不能吃香蕉都不知道
那就不必談什麼傳統了
雖然我也知道的不多
只是以一個過來人的心態說說罷了
我想點到為止吧 畢竟
會吠的人 通常都是沒用的人 呵呵
感謝你從頭看到尾 辛苦了

PS到底如何去看待傳統呢
----


88屆的社長 阿魯米學長PO在光明頂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