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_6626_新年快樂

2014大年初二我又踏上往南湖大山的路,其實上一次的一日越野南湖的記憶還歷歷在目

而那次的越野南湖大山之行也引起了不少朋友的熱烈迴響,雖然當時的我未能一起挺進圈谷邁向南湖大山,真的萬分可惜

而這一次我可不會錯過好好欣賞南湖美景的好機會,算一算上次越野跑是第七次,那這就是第八次造訪南湖了

原來近年來也走了不少次南湖群峰呀!!~不經要來回味一下

2010瑩璱南湖 好像沒有寫成文章 但是那次的行程已經在大家心裡留下深刻印象吧

2012國慶南湖 另外就是一隊緣分很深的隊伍..也是逸樂到一整個忘光光

還有廣大迴響的一日越野跑南湖的文章..居然有超過一千個讚耶!人氣直逼魯夫的開箱文

而這次隊友都是默契十足的好夥伴,精簡的四人,前進的速度相當,這樣爬起來山既可以互相照應也能不時聊天

JAY_6581_副本

JAY_6588_松風嶺

跟我們一樣大年初二就上山的隊伍還真不少,從勝光登山口就遇到了幾隊,我們停好車在整理裝備時

一支來雪地攀登的十多人隊伍整準備出發,旁邊一隊跟我們一樣也是四人的小隊伍,還有停車場停了不少車

想必今晚的雲稜山屋應該很熱鬧...

我們四人速度挺一致的,很快地就追過了先行出發的雪攀重訓那一隊,晴朗的天氣讓我們一路走到6.8K的登山口才休息吃午餐

這一次我們的行程非常的逸樂,最主要的目的也是為了賞雪,拍攝美麗的雪景為主,我還打算在圈谷夜曝有雪的南湖大山星軌

所以前兩天我都非常精簡的使用相機..就是希望保留多點電力可以讓我好好的夜曝..

JAY_6591_雲稜山莊

不過幾次來到南湖爬山,卻讓我發覺的許多亂象?! 也許不應該說亂象,應該是準備不周全的隊伍

因為南湖不像玉山雪山那麼嚴格的管制嗎??還是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所以上網找了一份紀錄就來爬山了嗎??

我記得前年的國慶南湖就遇到一批新手隊伍,要安排五天走北一段..我聽到他們的說詞是:五天應該能走完吧!!

結果當然是第一天到雲稜就摸黑,最後也是五天走南湖主東跟北山審馬陣..而且該隊還有人攻東峰,下山還迷途..還是我們把他們撿回來

這次又遇到類似的隊伍..而且一直好像都有一點點狀況,只能說還好天氣狀況還好,太陽下山了,天氣也沒有太大變化

我們下午三點多走到雲稜山屋,就在午休的空檔,陸陸續續有隊伍三三兩兩的進來,就這樣陸陸續續三三兩兩的拖到七八點都還有人才走到

仔細觀察了主要是兩支近十人的隊伍,一隊盡是先前提到的雪攀"重訓"隊,一隊是家族親子隊,好像是三家庭組成的

先說說家族親子隊,他們肯定是十點之後才從登山口出發,或是從啞口出發,總之我們一路都沒看到他們

他們陸續到七點多才全隊抵達,而先抵達的隊員就各家煮自己的晚餐,居然還有人不會用GAS爐頭><"

就在晚餐過後熱情的明忠就跟他們其中的隊員熱絡的聊天,其實我是很少在山上跟別隊聊天,總覺得以後大概沒機會再見面

就在寒暄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他們領隊還在後面壓隊還沒到(已經快要八點了)他們是安排三天走南湖大山!!!~~

而他們全隊過去的登山經驗大概就是雪山吧!~

我很納悶這樣他們就是如何安排南湖的行程,還安排三天而已,畢竟要這樣走的紀錄也不多見吧..

還好最後他們在聽從了我們給的一些小小建議之後,決定第二天改輕裝單攻審馬陣山跟南湖北山

2014-02-02 09.35.14.jpg

第二天我們早上七點出發,很快地就來到審馬陣山前面的小草坡,也在那要上稜線的五百公尺陡上就超過了輕裝的家族親子隊

我還是很不想跟他們講話,因為連輕裝都這麼慢了,還一直說想要走去南湖大山...

我十分不以為的是因為我認為他們完全沒有做好事前工作而輕忽了這樣一趟的行程,最後是在五岩峰的前面看到他們折返

至於另外一隊來"負重"的隊伍,據說在雲稜之前就已經有兩個人先行撤退..而其他好像九人也是搞到八點多才全部到山屋吧

每個人都全副武裝的頭盔,冰斧,冰爪,主繩等等器材

而且晚餐也真的豐盛到有剩..牛排 鮮蚵等等..滿漢全席,真的是很香,還好我們今晚的食材也不惶多讓

不過他們吃晚餐的時候我們已經快要睡覺了...早上我們準備出發之際他們才準備吃早餐 

據說他們今天也要走進圈谷..不是很了解他們的行程,只有在第一天陡上到防火巷的時候他們的嚮導有追上我們

這時熱情的明忠就問他們"你們來雪訓唷!~

疑似女嚮導的說:來冰攀的~(冷淡)

明忠:南湖看起來沒有很多雪..

女嚮導(略帶不屑的表情..我覺得)回說:雪溝有雪!!~

以上就是我們跟重訓隊唯一的交集..其他消息 有些是聽另外的四人小隊說的

而為什麼我稱他們為重訓隊,因為在圈谷山屋的時候我就好奇的問了旁邊的四人小隊說

怎麼雪訓隊沒有進圈谷??

他們回了我經典的話:他們不進來了,應該被他們的背包壓垮了...

一瞬間,整個廚房的人都大笑了...事實證明 他們來負重的,雪溝有再多雪你們也玩不到阿XD

我仔細想想,一個隊伍的領隊真的很重要,如果你的領隊帶隊帶你走到摸黑才到營地...

第一次可能是隊伍人員有狀況,可能天候不佳..

若是第二次又遇到走到摸黑,那就是領隊經驗不足..畢竟摸黑問題多,行進速度也會慢

要是第三次又跟同個領隊一起摸黑..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不會慎選領隊,有一天摸黑總會摸到GAME OVER...

所以不管是花大錢出隊的社會隊伍或是三五好友組成的自組隊,謹慎選擇一個領隊是很重要的!~

2014-02-02 09.38.26.jpg 

我們第二天的行程非常的輕鬆,就是從雲稜山屋走到南湖山莊就好,所以就在審馬陣小草坡這邊休息很久

然後就慢慢的走到審馬陣山屋,又遇到另外一隊,五六個人吧!!

他們是上來拍婚紗的,在審馬陣拍了幾天,之後還打算去嘉明湖,新郎新娘的全套裝備都背上了

新娘那箱整套就12公斤..還好有許多強力支援的全力協助..

大家也很豪氣地說以後如果我要上山拍婚紗也要鼎力相助..只是我連新娘都找不到..

難道要我先拍新郎的部分嗎?XD

不過上山拍婚紗好像真的是一件滿酷滿值得紀念的事情..我也希望真的能開一團屬於我的高山婚紗團,交通食宿全免,哈哈

JAY_6599_副本

JAY_6750_審馬振山屋

在山屋跟婚紗攝影團聊聊了許久,他們要準備下山了,我們也該準備上山了

雖然今天行程比較短,但是也不會摸到太晚才進圈谷,高山的午後天氣就如同女朋友的個性一樣>>說變就變...

一般來說,能夠早點抵達山屋,我還是會選擇早點到,早到可以午休可以四處逛

11:15看到這個經典的審馬陣草坡,相機還是忍不住拿出來多按了幾下快門

JAY_6607_審馬陣草坡

JAY_6609_副本

12:30在北山登山口,雖然天氣無敵晴朗,但是我們都沒有想要去五六分鐘就能到的南湖北山

而先前一直提到四人小隊,有兩個人(稱他們為熱血男女吧)已經追到我們,而且我們就在北山一直休息到他們去回了北山,我們才出發

於是六人分成兩隊陸續往五岩峰前進..五岩峰一直是我心裡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個地點

現在的五岩峰已經多了繩子,在通過的時候心理上真的會比較安心,雖然這些白絞繩在這邊經過風吹日曬雨淋結冰

也不知道哪一天哪一刻會被拉斷...所以還是誠心的建議,可以扶繩子但是千萬別把全身的力氣都施在繩子上

JAY_6716_五岩峰1

JAY_6616_雄壯威武

一瀉千里的五岩峰地形..多了繩子的依靠就多了一點點的安心,不過再次強調繩子並非絕對的安全啦

JAY_6621_一瀉千里

JAY_6623_副本

下圖就是緊跟在我們後面的四人小隊的其中兩人,雖然他們總是口口聲聲的說,他們不會分離

但是從第一天起,我只要看到他們幾乎都是兩兩一組分頭走...

而我們六個人一走到北峰,大家都不經大聲驚嘆....太美了

南湖北峰,不是百岳也沒基點,但是多數的人走到這邊無不驚呼連連,往前看去南湖大山 上下圈谷宛如世外桃源

回頭望五岩峰的亂石崩雲,一瀉千里的超大崩谷,再往遠方看去雪山聖稜線就跟雲並列在後方

360度的環景,每個方向都令人驚豔

JAY_6635_山行者

JAY_6630_副本

藍天白雲下的南湖大山,還覆蓋了些許的白雪,上下圈谷還有小小的南湖山莊...美呀!~

JAY_6656_副本

JAY_6659_上圈谷

JAY_6661_副本

JAY_6665_副本

大約兩點半,我們來到南湖山莊,賺到了一個悠閒的午後時光,另外那個熱血男女雙人組則是去單攻南湖大山了

充裕的時間,我們先把冰爪拿出來曬一曬?!~明明就還沒用...也順便檢整一下調整大小,以利明早方便穿上

我則是攤開睡墊就在山屋前面睡了一下..才帶著相機去四處走走拍照

JAY_6678_午後時光

2014-02-02 14.53.55.jpg 

將冰爪掛起來拍照還滿有冰攀的FU~

2014-02-02 14.43.21.jpg

JAY_6676_副本

午後的山友在山屋前面聊著往南湖大山的雪況,從山友的資訊得知,積雪主要都在主東鞍這一帶

過了主南叉路口往主峰的路就沒有積雪了,不需要穿冰爪,主東鞍這邊才需要..

JAY_6686_位在下圈谷的南湖山莊

JAY_6693_下圈谷一景

JAY_6695_副本

我們的晚餐,這幾天都是走海陸雙拼的菜色

第一天是大年初二又只走到雲稜開的菜單比較重,所以第一天吃比較好,有羊肉爐 干貝海鮮羹 蒜頭雞

第二天就弱了一點,炒三鮮高麗菜,黑胡椒五花豬肉(兩大條)還有滿漢香腸~ 

JAY_6702_豐盛晚餐食材

本來晚上要好好夜曝一下的,沒想到太陽一下山之後,開始風起雲湧,溫度下降但還沒有下雪

不過整個南湖大山已經消失在大霧之中

正當大家都要睡覺之際,隔壁四人友隊之中 下午有去攻南湖大山的熱血男隊員就問說:為什麼對面有兩個空睡袋??是不是有山友沒回來

其實我也有看到,但是山屋的人來來往往,當我們下午到山屋的時候,山屋已經有四個睡袋鋪好在床上

很明顯的是有四個人去攻了不知道是主東南峰還是馬比杉..

只是兩個空睡袋的旁邊兩個山友已經躺平在睡覺,他們對於身旁兩個空睡袋好像一點都不以為意XD

反而對床的我們兩隊八人不斷的有一搭沒一搭的討論,因為下午去攻南湖主的兩人說:他們在主東安有遇到一對男女

還叫他們趕快去趕快回!!~這下結果自己沒有回到山屋...

一直到了九點多,有一隊兩人的山友還在忙進忙出的時候,赫然發現上圈谷的缺口有頭燈在閃

就進來說有發現那兩個山友在上圈谷要走回來了,就把一個頭燈放在外面..給他們一盞光明燈

但不到五分鐘又傳來說他們走不下來,要人上去帶他們下來

於是乎我隊熱心的明忠跟友隊體力不錯的熱血男隊員(是黃一哲交大的朋友)連忙帶著頭燈跟保溫瓶出去搭救

本來我已經鑽進睡袋了,但是既然我隊有人出去,我也出去看看情況..所幸沒有甚麼大礙

只是在上圈谷走了三個小時找不到下切回到下圈谷的路...還好是虛驚一場

可是山上的變化就是這麼出乎意料,前一刻才叫人要趕快回山屋,結果自己卻找不到回家的路

所以不要輕忽每一個輕裝的行程,其實多數的山難事故都是發生在輕裝攻山頭的時候

==

昨夜沒有滿天星斗可以看,今天的天氣已經可以預見

所以昨晚各隊都在說要三點 四點去主峰要去東峰要去南峰等等

不過早上很有默契的整間山屋的人全部睡到六點半才起床...不外乎就要外面一整片霧茫茫

只有聽到熱血男一直說:還可以走呀!!要不要出發呀!~但他們另外兩位隊友似乎一片沉默

而我們四人很堅定地吃完早餐之後決定出發去南湖大山主峰,也助啟民能順利登上主峰

當我們要出發的時候,友隊的熱血男女已經出發往東峰了,另外一對不熱血男女也要跟我們腳步往主峰

阿他們昨晚不是才說他們不要分開了嗎?!XD

2014-02-03 08.35.23.jpg  

2014-02-03 08.36.29.jpg 

2014-02-03 09.59.35.jpg

往主峰的時候天氣不是很好,風很大溫度低,完全沒有展望,但是隨著時間漸漸過去

天氣有漸漸好轉跡象,我們到了主峰的時候還有看到一點點的藍天..也恭喜啟民順利撿到南湖主峰3742M

2014-02-03 10.41.52.jpg

2014-02-03 10.53.46.jpg

2014-02-03 11.02.34.jpg

2014-02-03 11.05.34.jpg

這次穿MERRELL的越野跑上山,因為有goexTEX,不過經過的高山的用力測試之下

好像又被我弄破了...再次證明,登山就要穿登山鞋,越野跑就穿越野鞋..

2014-02-03 10.55.39.jpg

當我們回到山屋十一點時候,除了南湖大山的天氣差了一點,往審馬鎮的方向就是陽光普照

好整以暇的收拾的裝備,我們今天就要離開圈谷了,本來最期待的一晚居然在大霧之中度過,還有迷失記

要去山頂看日出的也變成睡到自然醒才出發,不過一切的時間都還是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記住,不管行程如何安排,四點之前就要到達營地...不要有摸黑的習慣

走不快就不要背太重,如果背不動就花錢請人背..如果沒錢那就不要爬山或是把體力練好再來

(準備爬回北峰)
JAY_6680_副本

再次回望南湖圈谷及山屋

JAY_6709_副本 

望鄉人

JAY_6713_望鄉人

JAY_6719_副本

再次回到審馬陣山屋,本來還擔心山屋會有其他山友會住不下,沒想到三點左右到了

空無一人,因此原定要回到雲稜的我們決定再次住了下來,我也是自從十年前住過審馬陣之後就再也沒住次山屋了

大家很快的整理好裝備,取好水做好營地建設,就急急忙忙去山屋後面的草坡上傳line?!~是曬太陽 看風景啦~

JAY_6741_副本

JAY_6740_山屋蓄水桶

審馬陣後方的草坡是一個非常經典的角度,也是多次登上台灣山岳雜誌封面的場景

搭配著審馬池的倒影,還有南湖中央尖,不管直拍橫拍都非常漂亮

既然不能再圈谷夜曝,在審馬陣夜曝也不錯,至少背景也還是南湖大山

怎知晚餐過後,雲霧還是來鬧事..眼看夜曝無望,就在山屋裡MAN'TALK~


JAY_6721_副本



JAY_6735_審馬池&湖尖

JAY_6737_經典一景

JAY_6759_審馬池望南湖

今年在明忠邀約之下,再次來到南湖賞雪拍雪景,雖然沒有如願夜曝到星空的南湖大山

依舊見識到絕美的南湖景色,而且在四人菁英小隊的助陣下

行進速度流暢..又能前後照應到,唯一就是感覺少了一味...

對啦~就是女人味,全男的隊伍就是少了一些歡樂..明明大家都沒有女友(應該)

卻一直低頭再傳訊息~哈哈

希望明年的過年賞雪隊能夠有更多人的參與,一起去夜曝銀河吧

此行全部照片

JAY_6611_副本

 

arrow
arrow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