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鐵人三項近十年,終於在2015.10.17這一天順利成為226超級鐵人

在過去的記憶裡,226超級鐵人一直是一個很長遠的目標,七八年的鐵人經驗中也完成了八場的113鐵人賽

卻一直沒有踏入226成為真正的超級鐵人,隨著比賽越來越多,身邊的鐵人朋友也一一挑戰完成

持續的運動也有三四年之久了,關於比賽的經驗更是不在話下,我想也是時候啦

於是幾經考量之後台東LAVA226就是我的226超級鐵人賽的選擇,原因不外乎價格先決還有場地熟悉

近三次的113鐵人三項幾乎都是在台東活水湖完成的,不論是跑利吉惡地還是馬亨亨大道

只是說千算萬算,計畫終究趕不上變化,自己幫自己在226比賽之前硬是加了一場馬來西亞越野挑戰兩日賽

至於馬來西亞越野賽的故事近請期待,時間回來台東226的比賽前夕,從馬來西亞回來的我只有一天半的準備

還好過去的經驗讓我很快地就準備就續,週四就驅車來到活水湖

此行也是各路鐵人好朋友全數出籠,我也協助TMAN鐵人隊的隊友做單車接駁工作,另外跑跑鋼鐵人的夥伴也聲勢浩大

當然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阿虎隊長專屬啦啦隊更是不可少,這二十多年的交情可是堅定不移的


隨著周五一整天的報到手續休息,吃飯、看場地,看簡章,拉低賽等等也忘記做了那些事

但這次賽程有分為226超鐵組、又有超鐵接力,有標鐵組及標鐵接力?!有鐵人兩項組(二鐵應該沒接力了)

還有浮標組,總之轉換區很長之外,還有點混亂><"但是抬頭看了拱門的活動名稱,我就了解明白了@@

混戰在所難免,尤其是標鐵組的先行出發,一小時後226超鐵組才出發,沒空管比賽辦得好不好了

名是自己要報名的...看著長長的活水湖,先靜下心來等著比賽開始吧


天生玩家鐵人團這回參加標鐵比賽一共三人,來關切226戰情的北定也場玩了標鐵,認真訓練卻與113無緣的幸蓉再度挑戰標鐵

力求標鐵成績能再進步,還有尋求第一張鐵人三項成績單的尹尉,除了要實力之外也要點運氣


場邊還有由國中幫組成阿虎啦啦隊,唐唐溜溜及老張(少了兩個同學因為去生小孩了),第一次來看比賽的邱

還有好久不見的吉祥物隊狗_比臘,牠也跟我們征戰了好幾年的比賽,最經典的莫過於牠自己在墾丁住了一周



當然這三人的標鐵賽事,雖然過程經過三百多次的互換領先,但最後還是毫無懸念的是北定先回來

再來是訓練有術的幸蓉,其次是認真找鏡頭的尹尉~

 


此外,上周才在馬來西亞越野賽混在一起的五六天的隊友們也再次齊聚台東鐵人三項的比賽中

其中曉春教練領軍的"瘋三鐵A team"也全數順利完成標鐵的挑戰

 

 

全數標鐵選手在熱情啦啦隊的加油聲中也都完成比賽,而且有拍到難得的合照~


=================回到我的226=================================

前一天在公司好好的準備了比賽裝備,也一一排列出來仔細清點,已經習慣比賽前清點裝備

除了拍照上傳跟大家分享,也可以再次確認需要用到的裝備,一項一項一一清點:

游泳-三鐵衣、泳鏡、防寒衣、GPS手錶

單車-三鐵車、安全帽、車衣、袖套、補給品、太陽眼鏡、水壺、卡鞋

跑步-跑鞋、襪子、大腿套、小腿套、小帽



週五晚上再次把裝備拿出來,並且分袋裝好

隔天早上來到比賽會場,看到"TMAN鐵人隊"的隊友,"跑跑鋼鐵人"的鐵人朋友,各大鐵人團隊都是聲勢浩大

這趟是我的初226,也是跟五爺挑戰超級鐵人的大PK,另外還有昔日戰友阿哲跟一隻羊等等

賽前對於自己也有成績的期待,因為這長距離的賽事,除了要有實力還要有運氣,以及臨場的應變等等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是更擔心的是會因為機械故障等等因素例如爆胎等



(↑TMAN鐵人隊的226戰友)


(↑跑跑鋼鐵人的226)


游泳3.8KM,對於我有來說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距離,也是讓我經歷了這麼多年之後才決定參加226的比賽

因為總算能用自由式游完1.9K的113鐵人賽之後,又經過一段時間訓練,確認自己可以用自由式游完這3800M

賽前也稍微評估一下了比賽的時間,算了算賽前練習的效果,應該可以在90分上下

這賽事游泳項目是兩趟1900M的距離,還要上岸跑一段柏油路,順便感應晶片

第一次上岸偷喵了一下手錶,44分。還在預期目標,心裡還自我滿足,即便這成績實在太普通

第二趟開始,去程到折返點都感覺還不錯,怎知回程的時候就一直感覺很遠很遠,游不到的感覺

而且時不時就會有游蛙式的人從身邊蛙了過去,有點可以感受阿哲說的都游了捷式還是比人家蛙式慢

心裡也懷疑了自己一下,難道要換回蛙式前進嗎? 胡思亂想了好一會,總算可以看到上岸點了

我還是按照賽前擬定的計畫用捷式完成第一項比賽,就算慢也要全程自由式,其他的上岸後再來追趕吧

畢竟比賽才開始一個多小時而已,後面還很漫長的,而真正的比賽是最後的馬拉松,馬拉松最後的關鍵是最後12公里路

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阿!要沉住氣啊!

最後花了1H36完成了游泳項目,然後努力地往轉換區跑去,成績落在預期的低標,當然是有點失落

而且混亂的轉換區,剛好遇到標鐵的選手單車回程,所以就一堆人牽著單車在慢走,一堆人穿著防寒衣想要超越

我順利地來到我的轉換區,身旁都是跑跑鋼鐵人的夥伴,混亂中也沒還沒戴上眼鏡,只聽到一聲阿虎加油!!



迅速地穿好車衣,車衣口袋滿是補給品,戴上安全帽牽車又混亂的通過轉換區

正要上車開始騎的時候,聽到一聲"尉傑加油加油"原來是爸爸媽媽還有大伯也來幫我加油,這也是爸媽第一次來看比賽

把感動化作前進的動力~出發吧!!

單車出發後就是180公里的漫長距離,一百八十公里有多長,大概就是台東到花蓮,或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

而比賽一共要騎兩趟,一趟的距離是九十公里,過去幾次的113鐵人也是這樣的路線安排,可說是再熟悉不過

但是單車畢竟是練習最少的一個項目,所以沒有十足的把握,而出發之際也聽到啦啦隊"邱"跟我說差了五爺五分鐘

五分鐘其實在可以容忍的範圍,漫漫長路,第一趟告訴自己穩穩地騎,別太耗費體力,因為很久沒有長距離騎乘

可以慢不能爆,如果爆了,就算差三分鐘也追不回來,只覺得去程的風很大,還好回程有吃到順風,所以第一趟就在設定的三小時完成


(↑↓帥氣的鐵人隊隊友,不僅車騎得快,照片又漂亮)

(↑龐哥是很令人尊敬的隊友,不僅成績好,人又幽默)

長距離的比賽令人又愛又恨的就是,前一趟你可以用三小時完成,不代表第二趟你也能用三小時的時間完成

折返後才一爬上中華大橋,我就知道情況不妙,強風一吹,車速瞬間掉到12.11,本來就已經不快了,還遇到這模強大的南風

不單單南風強,還夾帶著大量的細沙,真的要吃沙了...

免強的過了中華大橋,想想前面還有四十多公里要對抗強風,速度又一直無法保持穩定,索性停在路邊下車尿尿XD

現在回想起來也還是覺得十分痛苦的一段路,總之第二趟的去程就跟大多數人一樣的吃沙~吃沙~吃沙~之中到達了八嗡嗡


許久沒有其超過150KM以上的距離~整個過程就是一個煎熬,尤其風一直無情地吹

距離過長也沒有看到其他隊友(不知道他們↓都跑哪去)~突然覺得這個路程有點無聊,大概是這樣,所以我一整路都非常地想睡覺

  

第一次昏昏欲睡的時候,剛好遇到了TMAN鐵人隊的啦啦隊開車出來巡視戰況,當然狀況極差的模樣剛好被大家撞上

馬上線上賭盤一面倒的往五爺那邊去,看著車上隊友表情,一度也覺得大肆已去

但比賽還是要繼續完成,我努力地轉動兩隻大腿,盡可能地抱持前進,不到終點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緩慢的前進就是我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剩下最後的三十公里,有一件令我吶悶的事情,怎麼阿哲還沒追過我??難道是我在上廁所的時候錯過了嗎?

但是上廁所的時候是大約100公里的時候,有這麼快就被追過嗎?但是剩下三十公里了,還沒追上來難道真的過去了

在我困惑的時候,一個熟悉的聲音從後面傳來,哈哈~兩人同聲嘆氣的說"風真的好大~騎到大爆炸"

原來阿哲也狀況不好,我是非常想睡覺,跟他並騎聊著天往東河包子前進,但眼睛忽然喵到他背後有一罐沙士!!!

靠著沙士的吸引力又讓我推進了不少~



畢竟單車還是阿哲的強項,聊了一下天之後,他就說要先去轉換區看雜誌等我了

眼看剩下最後的二十公里,我只祈求車子千萬不要出任何狀況,一定要順順的回到轉換區


第二趟在強風吹拂下花了三個半小時才騎完,整個計畫去了了,回到轉換區已經看到阿哲好整以暇的準備好了

已如往常的比賽,我們總是在T2的時候一起拉低賽,一起跑出去

路跑的賽段事先在森林公園繞一小圈,大約兩公里的距離,然後再出去馬亨亨大道繞五次,才能回終點

原來馬拉松這麼長阿,還要跑到五趟,又是另外一條漫漫長路

 

進到森林公園,一開始狀況還不錯也跟阿哲邊跑邊聊,順便跟他說我等下要去追看看五爺

因為不知道差距多遠,便開始研擬策略,如果在森林公園看到五爺就可能在前半馬就追上,因為距離夠近

如果...如果還沒講完就看到遠方的對向有個熟悉的身影,這不是五爺嘛~互向打氣了一下也互相虧了一下對方

原來五爺也沒有跑很遠嘛,看來大家都被這強烈的南風吹得東倒西歪,這下可大大的增加我的信心

  

一出到馬亨亨大道,立馬感受的強大又熱情的加油團的歡呼聲

雖然有點疲累,但是聽到大家的加油聲,就像是打了興奮劑一般,連腳步都覺得輕盈了

只記得大家都對我大喊五爺就在前面而已,哈哈,我當然也知道,心理的目標就是當第一趟折返回來的時候

大家會先看到我,讓大家驚呼,也許就抱定這樣的念頭,所以腳步不知不覺地加快了

連阿哲也一時跟不上,說池時那時快,已經看到五爺的背影出現在視線的最遠端

既然鎖定了就不能讓他跑掉,慢慢地逼近了,結果突然間五爺停了下來走起路來

棲身到他後面,大聲的說怎麼可以走路~,五爺說要休息一下,先走一段,等下休息夠了就要開始追

雖然我覺得他差不多爆了,但聽他這麼說,還真的擔心他會後來追上

所以我也沒有多浪費他多時間,趕快繼續拉開一定的距離才好


 










 



 














arrow
arrow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