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一下山就一股越野山林的熱血,想要好好寫篇心得,怎知一夜台北之後,所有的版面都被"學運"香蕉"等等佔領~

每天的新聞或是FB都是相關消息,我的熱血嘉明湖差一點就變成熱血立法院,

經過了一個月後,我這股越野之心又敲敲燃起..下次的行程還不能說是哪裡,但是嘉明湖!!~我跑完啦^^

img1396965863084  

 

嘉明湖~是大家熟悉的天使的眼淚..也是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過去的經驗通常要走個三天兩夜的登山行程,

上山之前才有電視新聞說228連續假期,有五六百人去爬嘉明湖,實在是標準的一窩風熱潮,

登山經歷十餘年的我,自然也走過嘉明湖五六七八次了,有三天的單攻嘉明湖行程,

有自己去度假遊湖也有帶隊去,也有長程七八天縱走經過嘉明湖的行程,對於嘉明湖的路況可說是十分熟悉。

這一回在老搭檔的邀約之下,鎖定的一日越野嘉明湖(與其說眼淚倒不如說是南橫的"藍寶石")

 

2014.04.05 天氣:晴時多雲 人員:四男一女 雀躍又期待

前一日即來到台東,忙完了既定的行程之後,到了蔡主任台東友人的家,原來就是台灣路跑馬拉松協會吳會長府上,

好朋友相聚一路從傍晚聊天到晚餐之後,如果不是明早要去跑山,我想這聊天可以持續到深夜未停..

回到房間,還有明天的跑山裝備需要準備..

img1396764596111  

(上面是我的裝備,中間是蔡主任的,下方是小岡準備的,大同小異的裝備,差別最多的就是食物)

 

一早四點半大家陸續醒來,每個人都是沙場老將不需要多提醒,就各自整理就緒,五點即驅車往南橫向陽前進,

車上繼續延續昨晚未完的話題,聊著聊著已經接近向陽遊客中心,我能說這次我來嘉明湖背最輕的一次嗎? 哈哈..

 

吳會長及大嫂都有單攻嘉明湖的經驗,我則是走過多次,蔡主任及小岡是初次造訪嘉明湖,雖是初次來訪,

但身經百戰無須擔心狀況,而且我相信經過這一次之後他們應該有機會再次走過這路線,

嚴格來說應該是"再次跑過"這路線。交了入山證之後,各自熱身,七點整準時開跑~

DSC00072.JPG    

小岡跟我在前面,沿著森林遊樂區內的步道緩步上升,雖然只是慢跑,但是隨著高度及速度也讓我喘得上氣不接下氣,

看後面蔡主任三人聊天聊得起勁,速度漸緩,五人便說好中午12點即為折返時間,約定好折返時間點之後,

我便跟著小岡先跑,從登山口到向陽山屋這段路,除了一開始的步道比較陡,進入山徑之後雖然也是持續爬升,

但卻沒有這麼陡升。調整好呼吸繼續跟著小岡的步伐前進,也不時地討論著腳上的越野鞋,

這款MERRELL的新越野鞋,我可是昨天才拿到,都沒有機會試穿就直接上陣,

本來心裡也是會有點擔心新鞋的不適應,所以我舊款的越野鞋在放在車上

沒想到跑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我跟小岡都不經讚嘆,真的現在的鞋子做的是越野越進步了,

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適應的問題,而且抓力似乎又更加強..

DSC00080.JPG

 

越野跑嘉明湖這個行程其實很好安排休息點或是補給點,大約每四公里左右就是山屋,從向陽遊客中心出發到向陽山屋大約就是4.5公里,

到避難小屋大約8公里,到嘉明湖13公里,所以兩個山屋就是非常好的休息補給處..

IMAG0247.jpg 

 

而有頂尖高手領跑就是不一樣,從登山口到向陽山屋,只花了一小時

本來想說可以休息一下,怎知拍了兩張照片之後,小岡說:走吧!!~

正在用水袋吸管喝水的我,差一點沒有被水噎到..走就走到,這就是考驗!!

DSC00088.JPG 

 

離開向陽山屋後,這段又開始比較陡一些,逐步上升到稜線上,會經過小水池營地,上到稜線就能看到向陽山三叉山整段稜線,

相對風也會變得比較大,越陡的路就越難跑,只能大步的走,就算用走的也是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打鼓聲再次響起。

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但我們還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天,其實我也知道小岡一方面也在等我,

這兩三年在運動訓練的路上真的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在他們的指點下有明顯的進步

DSC00092.JPG 

 

上到稜線,海拔也來到3000M,對我來說是很熟悉的景色,除了空氣略顯稀薄外,空曠地覺得狂風大作,

前方的路途遙遙,我們趕上了清晨出發的登山客,就在向陽名樹趕緊請山友幫忙照張像

 

DSC00093.JPG 

 

一樣沒有多作停留,就繼續往嘉明湖的方向前進,一來是風很大,休息太久身體會冷掉,一來是路途還好長,

趁著早上天氣不錯的時候趕快趕路,畢竟路上山友都說昨天風大雨大還有下冰雹,所以我們今天可說是運氣很好,

從向陽名樹之後這段路到避難小屋幾乎都在海拔3300上上下下,最高點是向陽山的3602M,決定回程再來撿向陽山,

所以路過向陽山登山口便直接往避難小屋前進~

IMAG0250.jpg 

 

過了向陽山登山口後,有一段略為平緩的山徑,跟著小岡的腳步跑去,只是停下來拍的跑步的照片,瞬間又被拉開距離

IMAG0254.jpg 

前面最辛苦的陡上都一路緊跟著小岡,這次我期望能夠跟著跑到嘉明湖,因為去年的"南湖大山"沒有能一起闖進圈谷,

總覺得有股小小的遺憾,而且以目前的時間如能預期的嘉明湖,可是能在湖邊好整以暇遊湖休息,

湖畔時光享受一種自虐後的快感,稜線上的山徑就保持著一前一後的距離,沒有太多的時間聊天,

我則專注著自己的步伐跟呼吸,所以很快地就看到了紅紅的屋頂

DSC00096.JPG  

早上七點開始出發,兩個半小時之後的九點半,來到了避難小屋,小屋幾乎沒有山友了,

看來大家都已經在往嘉明湖的路上了,照例也沒有多做休息,就是喝了口水然後吃個行動糧糖果就出發...

IMAG0257.jpg 

這麼早就跑到這裡,本來還覺得很樂觀的我,接下來就準備開始吃苦頭了,因為一路跑來幾乎都是跟著小岡的速度再帶,

但是不同等級的車怎麼能一起競賽哩,於是乎過了避難小屋之後,時間差不多也運動了三個小時,

接下來要經過三上三下的地形才會到嘉明湖,慢慢就我就看著小岡的身影逐步拉開跟我的距離

IMAG0259.jpg 

就在過了迎賓樹之後,在山徑的轉角處,看到最後小岡藍色的身影,之後我就被海放了,不過沒關係,人生不就是在海放中慢慢進步的~

 

連續的陡上不算甚麼,但是又上又下的連續地形,才真的是體力的大考驗,正當你跟著衝上了第一個坡,眼看就要趕上了,

前車卻快馬加鞭俯衝而下,如果功力不夠的人,上到坡頂氣都還沒喘回來哩!!

馬上第二波攻勢緊追而來,明明下坡我也跟著衝去,抬頭還看到小岡正緩步向上,

怎知輪到我到了該處卻是牛步拖行,兩個山頭的間歇之後,高下立見...

DSC00109.JPG 

來到三叉山登山口,事前已經約定先往嘉明湖,看著路牌只有1.5K的距離,

但是對於一個沒膏的我,在怎麼開外掛就是無法提升速度了,拖著承重的步伐走著,

我不能就此洩氣,最後的一小段路,行百里半九十絕不能在此放棄,我一定可以完成的..只是慢了一點

小岡已經好整以暇的欣賞嘉明湖的風起雲湧,而經過了20分鐘之後我才來到湖邊

DSC00134.JPG 

 

IMAG0260.jpg 

 

IMAG0270_BURST003.jpg  

(成功達陣!!~雖然身體爆炸了,但心裡還是很雀躍的)

 

之後陸續吳會長、蔡主任、大嫂也都順地抵達湖邊

DSC00145.JPG  

DSC00156.JPG  

 

大嫂也趕在折返時間點來到嘉明湖

看著這樣的美麗湖景,真的會令人依依不捨,流連忘返,但是我們還有13公里的路途要跑,才能回家,留下美好的記憶跟照片,準備踏上回程

IMAG0285.jpg  

img1396765081343    

 

在嘉明湖整整休息了半個小時多之久,雖然有穿上狗鐵絲風雨衣,但我的手掌還是被風吹得有點凍傷,

所以回程本來要跟小岡上三叉山的計畫,我決定放棄,讓他自己上去,然後我走腰繞路回去往避難小屋,

反正路上也會被小岡追到,於是就在三叉口分道揚鑣,他往上我往左邊的來時路,蔡主任跟吳會長夫婦則是三人合併押後。

DSC00171.JPG

 

回程到避難小屋的路程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在走,說實在的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總是意志力最弱的時候,

但長期跟許多菁英高手接近聊天之後,我發現身為一個優秀的選手都有很正面很積極的心態跟精神,

所以我也不斷滴鼓勵自己砥礪精神,可是在現實面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可以跑那三上三下的路段

,就在其中第二個上坡的時候被小岡追到,看他還游刃有餘的體能,就跟他約在向陽山登山口,

請他去攻向陽山時在路口的指示牌下方疊五個石頭,如果我到了向陽登山口要離開就把疊石推倒表示我經過了。

IMAG0293.jpg   

 

從嘉明湖回到避難小屋的路上,才想起來身上還有一個飯糰,此時不吃更待何時,跑了一早上只有在湖邊有坐下來之外,

這是我第二次有機會坐下休息,哈,不管那麼多了,但是後面的登山客又好像快要追上來了,

剛才經過他們隊伍,一直聽到他們低聲地說,好強唷!用跑的耶!一天來回耶!

完完全全滿足了我的虛榮心,於是就一路跑經過他們整支隊伍,經過兩個轉彎讓他們看不到之後,

我就坐下來吃飯糰XD..在他們看到我之前,再度起身~

 

自己的路自己要走完,慢慢地推進到了避難小屋,又在小屋前面坐了八分鐘休息,吃了一些補給,

打起最後的精神趕去向陽山登山口,希望能看到疊石還在,因為先前已經有補給了一些食物,

感覺自己好像回魂了一些,也多了一點氣力,平緩的路面還可以跑起來,每次在沒力的時候,

就會想到以前在練習攀岩的時候,總是會喊著""沒力才是進步的開始"",對!~~現在就是我進步的時候(握拳~)

 

DSC00189.JPG  

午後雲霧漸起,總算挨到了向陽山登山口,第一眼就是看指示牌下方,疊石還在,正在猶豫要不要往向陽山的方向,

一旁的三位山友就跟我聊天,他說早上就看到我們往嘉明湖跑去,現在又在向陽登山口遇到,

其實山友來來去去,我們都低著頭跑也搞不清楚是在哪看到,不過這三位山友比較特別,

因為他們有穿最簡易的那種冰爪(應該是釘鞋底而已)所以我有印象..而且有趣的是,我便問其中一位大姐說:你們是從台南來的嗎?

大姐驚訝地說:我怎麼知道?!

因為我有很多台南的朋友呀!你的台南腔很明顯...

 

大約十分鐘左右吧,完成預定行程的小岡也撿完了向陽山歸來,我們兩個便一起往山下跑,這邊是最高點了,所以剩下的路程下坡居多,我想兩個人的速度互相牽制跑起來較快,還可以聊聊天消磨一點時間

 

最後大約下午兩點40分左右回到向陽遊客中心,完成了這一趟的越野嘉明湖,一個小時後,後隊的三人也一起回來了,

大家用最快的速度換裝然後開車下山吃大餐...因為都餓翻了XD,所以連一張完成大合照都忘記拍了。

IMAG0296.jpg  

IMAG0295.jpg  

(這才叫越野啊!!~)

 

這也是威岳越野極限跑山團的第一發,順利成功,因此要特別感謝MERRELL及 SHAPER MAN提供裝備

還有台灣路跑馬拉松協會的大力幫忙

 

DSC00074.JPG  

MERRELL 提供了最新款的越野跑鞋還有背心小帽等

 

DSC00075.JPG  

SHAPER MAN提供了大腿套小腿套及機能衣等

 

感謝吳會長伉儷的招待

 img1396681842721  

4/5威岳越野跑山團-越野嘉明湖 時間數據
向陽登山口>向陽山屋(4.4K) 1:03:56 REST1:39
向陽山屋>向陽名樹(1.7K) 39:44
向陽名樹>避難小屋(2.5K) 43:46  REST1:51
避難小屋>嘉明湖(4.5K) 1:04:59   REST30:59
嘉明湖>避難小屋(4.7K) 1:24:06   REST08:08
避難小屋>向陽山屋(4.3K) 1:24:23
向陽山屋>登山口(4.1K) 38:29
全程不停表~計時,共費時七小時42分 累計里程27KM

img1396681950219

IMAG0297.jpg  

 

再次提醒:越野跑高山百岳,具有一定的風險,屬於高度危險的運動,

除了平時嚴格的體能訓練外,還需要對登山路線及安全觀念有基本的了解

而非看到風景漂亮,或是別人也行我們就行的念頭而貿然跟進。

一趟越野跑山需要萬全的體能準備以及完善的行程規劃還有撤退的勇氣..

天時地利人和,使得成功一場精采的越野活動。

arrow
arrow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