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25_副本.jpg  

近來發現登山的人口越來越多,也有許多朋友常常說請我帶他們去爬山

當然我也總是回答說好啊好啊,基本上我真的是很樂意,不過在時間跟裝備上就不得不先準備好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既然要來爬山的朋友,就要有先準備好個人的登山裝備,才能準備上山吧!!~

而這一篇我自己的裝備清單還有些小小心得就送給想要爬山的新朋友們~或是剛入門的山友...

2013-06-21 18.39.24

個人的必備登山裝備  (不做品牌的介紹)

1.大背包及背包套

這個就很明顯了,沒有大背包一切就空談,在此建議背包最好是50L以上的(畢竟食衣住行都放在背包裡)

不管是自組隊或是跟商業隊伍皆然,大一點的背包(相對重一些)至少比較好裝,大一點可以裝少

但是小一點的背包就不能裝多了,況且如果你會去參加,也許多半沒有太多的登山經驗

打包技巧可能也不夠好,50L以上的背包會讓你在打包背包上不會太挫折

背包套的功能則是可以遮醜..XD~這是其中一個比較不重要的功能啦

還可以防雨水,阻止背包因為淋雨吸太多水份甚至讓雨水滲入背包內部

當然也是有人不太愛使用背包套,像我過去比較常走探勘或中級山或是溯溪隊時,就比較少用

2015-06-20 07.57.46.jpg

 

2.睡袋及睡墊

我覺得這兩個裝備也是一組的,一個好的睡袋就是需要搭配一個好的睡墊

以目前的登山習慣看來,目前的睡墊幾乎都是泡棉睡墊或是充氣睡墊了,各有優缺點也各有擅場

在此不多做評品..就我個人來說,目前我是使用折疊式泡棉睡墊,不僅方便我打包也可隨時休息中使用

睡袋的話..我想在台灣的登山環境,選購一個可以耐寒0度的睡袋應該就可以應付絕大多數的行程

除非你是一個體寒族(不是哈韓族),才需要極度保暖的睡袋

至於各家各牌的睡袋也各有其優點,就看自己喜歡的款式價位,總之這是不可少的裝備

個人小習慣就是在睡袋的內層或是外袋會再多加一層防水袋,多加一個確保

因為睡袋要用來睡一整夜的,絕對不能夠弄濕,才能夠有一夜好眠

3.登山鞋及毛襪

一如各種運動,跑馬拉松最好穿馬拉松鞋,騎公路車最佳就是穿卡鞋,釣魚或溯溪最好穿溯溪鞋

當然萬事都有例外的情況,所以有人穿布鞋騎公路車,有人赤腳跑馬或是穿籃球鞋跑步..

登山運動也是,雖然目前我還沒看過赤足重裝登山或是穿卡鞋登山的人物

然而穿雨鞋或是越野健行鞋登山的人..也不乏有人如此做

但是回歸到最原始的專項運動,我仍然是建議大家登山還是準備一雙標準的登山鞋

搭配登山鞋的就是保暖毛襪..記得也要選對一雙好襪子,才能確實的保護好我們的足部

過去的經驗,我們會在毛襪的內層再穿一層薄襪子,更加可以保護足部

因為登山運動不同於其他運動就是要背著重達15-20公斤的背包走在非平坦的山徑上面

合腳的登山鞋襪,才能讓你如此行走八小時或是更久..

IMG_4053.JPG

 

4.兩截式雨衣褲

這也是一項極度重要的裝備,過去在學生時代多是用達新牌兩截式雨衣來擋著用

先說使用兩截式的原因,就是便於行動,如果是小飛俠的套頭式,在行進中不容易看到腳踩的位子

可能會造成跌倒嚴重的話會發生墜落..

就目前的登山習慣兩截式雨衣褲,大家也都會確實準備,這是一項功能性極強的裝備

而且大家都是人手一件gore-tex風雨衣外套,搭配防水透氣的雨褲

風雨衣外套的最大好處,除了下雨可以使用外,在風大的稜線上行走也能穿

在營地生活的時候也能穿在保暖衣物外面,隔絕外來的冷風,保持身體溫度..

我打完這段頓時覺得自己很白癡,這麼基本的生存本能應該毋需多言~生命本來就會自己找到出路

IMG_4062.JPG

5.頭燈及備用電池

如果你不是領隊或是響導,那麼準備一個基本的頭燈即可,但是要記得一定要準備備用電池

我通常是領隊的關係所以我會在大背包頂袋跟小背包內都放一組備用電池

頭燈會使用到的機會除了營地生活的時候,另外就是早上要輕裝攻山頭看日出

因此一組備用電池放在小背包就是預防在輕裝的時候突然遇到沒電的窘境

然後只好在女隊員面前裝說沒關係我看的到之類的...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出隊前就把頭燈的電池換新~我想應付三五天的登山行程不是問題

HGGK4331.JPG

6.吃飯用具

一般就是一個鋼杯一副筷子或是湯匙囉,就別問我為啥不能用瓷碗或是樂扣樂扣之類的

回歸到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當你帶瓷碗的時候,領隊說你的CUP拿出來吃麵,你回答才跌倒摔破了

或是攻到山頂,嚮導說快拿出CUP我幫你煮熱水,你總不能說請問樂扣樂扣可以加熱嗎?

而比較常爬山的山友多數會準備一套個人的鍋具,有些是一碗一蓋有些兩碗兩蓋,而大小都接近1L

因為內部可以放入一個爐頭跟一罐GAS

IMG_4050.JPG

7.毛帽及保暖手套

一樣是保全生命裝備之一,尤其是體寒族的朋友使用率會更高

一般毛帽就是到了營地之後,都會規定先帶起毛帽來,因為頭部的保暖很重要

另外保暖手套也是,這兩項也常常在早上出發的時候也會一並穿戴在身上

無標題

8.禦寒衣物

通常是刷毛外套或是羽絨外套,也是到達營地或是山屋的時候,趕緊穿上

在山上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到了晚上有時候中午過後就會轉變,山上的天氣瞬息萬變

所以禦寒的衣物也是不可缺少的裝備之一

20170926_064725.jpg

9.備用衣物

也就是一套排汗衣跟褲子,所謂備用也是就萬一身上的衣物全部都濕掉~

可能大雨造成可能下雪造成,可能本身太會流汗,到了山屋可以做為一個更換

讓身體保持乾燥~避免失溫,再想辦法將原本的衣服弄乾

基本上我個人的習慣我隔天早上還是會換回來原本那套服裝,備用衣物仍是收起來保持乾燥

不過現在登山行程普遍兩三天,我發現攜帶備用衣物的人越來越少

P_20160822_221005.jpg

10.健保卡

不帶證件也需要帶張健保卡,以備不時之需

11.衛生紙

一般來說,我開的隊伍都會準備公用的衛生紙(承襲過去登山社)

我不知道現在商業隊伍是否會提供個人公用衛生紙使用,但不管會不會提供

人總是會有三急!!身上放上幾包衛生紙以備不時之需,可以利己還可以助人..

12.打火機

火這個東西~就跟水一樣,水能載舟亦能煮粥XD

打火機在炊事時候很需要很便利,如果很不幸的迷失,點一團火也能給人安心的感覺

但使用不當的時候就會造成難以抹滅的森林火災,慎用

13.頭巾或是棒球帽

用於行進的時候,可以保暖頭部溫度還可止汗,止於選擇頭巾或是棒球帽隨人喜好

反正拍照時~帥就好XD

2014-12-16 10.36.53.jpg

14.水瓶(保溫瓶)

可以裝行動水或是冬天攜帶保溫瓶可以裝著熱水在休息的時候直接在天寒地凍中

有熱熱的水可以飲用,如果女生多的隊伍更是需要,可以增加女隊員的好感(誤)

IMG_4048.JPG

15.行動糧

通常以高熱量的零食為主,巧克力、堅果、花生糖、可樂糖等等都有人攜帶,大約以一公斤為限

背太多也吃不完,還只是增加重量而已..

16.小背包

最後我還是將小背包列為主要必須裝備,因為太多的行程需要輕裝攻山頭

而且過去社團的風格在營地生活的時候也時常會背著小背包

小背包也建議為20L大小左右的容量,一來可以輕易裝下個人輕裝攻山頭零零種種裝備

再者盡量選擇小背包本身可以自行收納的軟性小背包,不使用的時候也容易收納打包

可以將晚上需要用到的裝備食物都先整理到小背包裡,才不用需要一樣去掏一次大背包

IMG_6899.JPG

 

選配裝備(基本上也是屬於需要裝備,也是很重要通常也會帶上)

 2014-02-02 13.40.59.jpg

 

這些選配的裝備基本上也是登山過程中時常會用的到

只是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所以需要的程度不等,所以以下裝備就我個人習慣而列出

1.工作手套:我會準備一雙通常是用在炊事的時候

2.地圖&指北針&低音哨:這個在離開學生社團之後,已經很少看人準備了,更多的商業團好像也不會發給隊員

我是會帶著上河文化出的地圖1:25000,跟學生時代印的地圖一樣還是彩色防水,但我也是放在背包頂袋

偶爾很假掰的拿出來對圖講解給隊上的妹仔聽~假裝很厲害一樣~但其實來過N次了

3.水果刀:這也是配合炊事的時候,一般水果刀比瑞士刀來的好用又輕巧

4.綁腿:這就是看路線,通常我不太會使用綁腿,褲子髒就給他髒吧

5.太陽眼鏡:幾乎都會帶上山,除了帥還是帥~當然也可以擋紫外線啦保護眼睛

6.拖鞋:有時候為了減輕重量,我近年爬山已經很少帶拖鞋了,如果要帶也盡量挑輕便的拖鞋為主

7.登山杖:我是使用一隻,當然也很多人使用雙杖,即便不太會使用的人,用登山杖絕對是可以減少一部份腿的負擔

8.防曬油護唇膏:我只有在夏季爬山才會考慮這個,當然總是會有許多女隊員會帶

9.相機&記憶卡:這是我最不可或缺的裝備之一,上山看美景就是要認真記錄下來

輕裝攻山頭.jpg

另外大背包內部最好準備一個大防水袋,雖然背包表層有基本的防水了

但最好在背包的內部再做一層防水措施,畢竟背包裡的東西都不太能弄濕

至於溯溪隊以及冬天雪季登山

2014-02-02 14.29.33.jpg

除了上述的個人裝備外,還針對隊伍的性質額外多準備裝備(在此就不加敘述)

 

而如果你是一個專業的領隊會是資深的山友

其實除了提到這些的裝備之外應該還有準備其他的..

以我個人而言不論是自行開隊帶隊或是去參加別人的隊伍

我一定會準備一個爐頭跟GAS..可以自己煮食外,萬一拆隊到後隊支援也有爐具

還有數個三斤袋,塑膠袋(可以裝垃圾),路標(萬一有一天我真的迷途),簡易醫藥包

 IMG_7434.jpg

準備好了沒~~爬山來找我吧!!~預約包團 登山請洽 阿虎隊長 h777580@gmail.com

十大入門登山路線-新手必登

2013-06-30 10.02.36

arrow
arrow

    猛鐵 阿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